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Lee Ching Dea Memorial College
香港北角雲景道18號
電話:25715422 | 傳真:25662767
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學生支援

宗旨

  1. 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秉承「有教無類、尊重差異、建立共融校園」的信念,以「全校參與」模式支援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本校在學校政策及支援措施兩方面相互配合,加上各部門通力的協作,照顧學習差異,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締造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

  2. 本校通過統整和彈性調配校內資源,實行適切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讓他們能夠達到預期的學習指標,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3. 本校重視家校合作,建立恆常溝通機制,透過不同溝通渠道作交流,連繫家長/教師及相關人士一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


 

學生支援組專業團隊

學生支援組,由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帶領,監察並檢視學校整體融合教育的規劃。另外,由副校長偕同小組成員包括﹕特殊教育需要支援老師、學務主任、訓輔導主任、中、英、數、通識科等代表老師、社工、輔導員、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及教師助理等跨專業團隊,共同貫徹支援政策及制定未來的支援發展。

 

 

 

三層支援模式

本校依據教育局指引,採用三層支援模式,因應學生不同的需要而提供適切的支援。

 

第一層級支援措施

  1. 及早識別: 轉介疑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個案往學生支援小組內的專家作個案評估,例如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輔導員等,並作出適切的跟進支援服務。

  2. 優化課堂: 鼓勵教師採用共融教學策略及多元化的教學技巧,以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差異。

  3. 課業調適: 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和課業調適。

  4. 評估調適: 為個別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安排考試及評核特別安排,包括特別室應試、測考加時、放大試卷、讀屏軟件及語音輸入等支援有需要的學生考試,並為他們申請公開試的特別考試安排。


 

第二層級支援措施

  1. 教師/教師助理安排課後溫習小組,為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功課輔導。 

  2. 安排教師在課後時間,為有需要的學生作預默、補默及閱讀理解的訓練。

  3. 安排試前溫習小組讓同學為考試作準備。

  4. 舉辦「非華語學生功課輔導班」,協助非華語學生完成功課及提升學習中文的能力。

  5. 校本言語治療師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個人/小組言語治療服務。

  6. 購買各類型外購服務,包括「讀寫訓練小組」、「社交技巧小組」及「桌遊樂專注力訓練小組」等,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每週一次的小組/個別訓練,在外購服務完結後向家長報告及檢討成效。

  7. 舉辦多元化活動,提升學生的社交能力。包括「喜伴同行社交小組」、「攻防箭小組」及「魔術訓練小組」等,有效訓練同學的社交技巧及合作精神。

  8. 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舉辦入學前適應小組。

  9. 為中三至中六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安排「生涯規劃課程」,透過工作坊、職場體驗或個別輔導,讓學生對升學及職場有更全面的認識和了解,為他們將來的升學及擇業作好準備。

  10. 因應學生的興趣和能力外購專業服務,發揮學生的潛能及強項,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心。例如甜品班、皮革班、LEGO、特技化妝、咖啡拉花等等。

第三層級支援措施

為有需要的學生設計「個別學習計劃」,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聯同班主任、科任教師、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社工及家長等,為學生擬定全年支援計劃、課程及教學調適等,定時檢討及評估進度,以支援學生的個別需要。


 

家校溝通 

恆常舉辦家長講座、工作坊、親子活動,提升親子溝通的技巧。另外,亦透過定期派發「學生支援摘要」,讓家長了解學校對學生提供的支援措施。

 

培訓

  1. 有系統地安排教師/教師助理參與教育局舉辦的專業培訓課程,增進教師/教師助理對不同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及各項支援措施的了解。

  2. 邀請教育心理學家或其他專業人士,為教師、家長及學生提供融合教育講座及相關活動。

 

本組曾安排的活動:讀寫小組、表達藝術小組、特技化妝、甜品班及咖啡拉花